柬埔寨在1970年代,發生紅色高棉波布政權虐殺、強制人民勞動事件,奪走了170萬人以上的生命,10年來聯合國與柬埔寨政府共同設立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持續問罪究責。13日第一次有日本專家蒞庭作證,以田野調查結果證明當時柬埔寨男女被迫強制結婚與勞動。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3日深夜報導,柬埔寨在1970年代後期,紅色高棉波布(Pol Pot)政權虐殺、強制人民勞動,當時柬埔寨國民有高達5分之1,也就是170萬人以上死亡。聯合國與柬埔寨政權於2007年共同組建了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問責。根據維基百科說明,陸續逮捕了赤柬2號人物農謝、3號人物英沙里及他的夫人英蒂迪以及5號人物喬森潘,加上已於1999年被捕的康克由,構成了特別法庭的主要被告。

NHK報導指出,13日特別法庭針對當時一般柬埔寨男女被迫強制結婚的實際狀況,邀請目前在當地大學執教、對這個問題進行研究的中川香須美出庭作證。中川在庭上根據訪談調查結果加以說明,當時結婚以數百人為單位進行集團結婚,否則就予以殺害,恐怕誰在當下也無法拒絕,但實際狀況則難以掌握。

柬埔寨特別法庭自2007年設立以來,到今天為止持續對當時政權的2名最高級幹部進行審判(頭號人物波布於1997年7月25日受到紅色高棉公審,並宣布波布因「背叛民族」、「殺害同志」,被判終身監禁。1998年4月15日,波布因心臟病在泰柬邊境逝世。)。法庭設置至今已有10年,到底能追究探明真相到什麼程度?一直是被提出的挑戰。

中川表示:「希望法庭絕對要詳盡搜集證據,為了讓100年後柬埔寨人看了也能明瞭真相,要為歷史保存紀錄。」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