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日前以不當裸露為由,誤刪挪威總理張貼的越戰知名照片「燒夷彈女孩」的貼文,營運長桑德伯格表示,將會從此事件中記取教訓。

根據路透社12日報導,「燒夷彈女孩」是一名女孩渾身赤裸躲避燒夷彈攻擊的越戰知名照片,臉書在上週五(9日)以違反臉書禁止裸露的政策,從好幾個帳戶貼文中移除這張照片,其中包含挪威總理瑟爾貝克(挪威語:Erna Solberg,挪威語發音:[ˌæːɳɑ ˈsuːlˈbærɡ],1961年2月24日-)的貼文。但在瑟爾貝克指責臉書言論審查、刪改歷史之後,隨後又予以恢復。

路透社週一根據挪威資訊自由法規,取得了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寫給總理瑟爾貝克的信:「這些是困難的決定,而我們不總是做對。」她寫道:「即使有著清楚的標準,以個案一件件審查的方式,每個星期審查數以百萬計的貼文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

「然而,我們想要做得更好。我們承諾要傾聽我們社群的聲音然後改進。謝謝你幫助我們做正確的事。」桑德伯格表示,這封信是個象徵,彰顯著「我們看待此事多麼認真,以及我們如何處理這件事」。

這張1972年拍攝的越戰知名照片「燒夷彈女孩」,是由普立茲獎得主、美聯社記者黃公崴(Nick Ut)所拍攝,照片上一群尖叫中的孩童奔離燒夷彈的攻擊。那個全身赤裸的9歲女孩潘氏金福(Phan Thị Kim Phúc)在畫面的正中央。

桑德伯格在信中寫道:「有時候......全球或歷史性的重要照片,例如『戰爭的恐怖』遠比禁止在臉書上出現裸露重要。」

臉書禁止裸露政策有一些例外,例如藝術裸體照片等。臉書在處理上確實並不清楚,究竟怎樣的超過「社群標準」的爭端會上報到最高管理階層。

臉書日前從挪威一些作者和《挪威晚郵報》(Aftenposten)的帳號上刪除了「燒夷彈女孩」這張照片,這使得《挪威晚郵報》在上週五發起了頭版抗議行動,呼籲臉書允許刊登。而在這之後,挪威總理瑟爾貝克也將此照片貼到她的臉書牆上。

瑟爾貝克歡迎臉書政策轉向,她在上週五告訴挪威廣播公司(NRK):「這展現了發出聲音說:『我們要改變』是有用的。我對此感到非常高興。」桑德伯格提議,瑟爾貝克的幕僚可以在週五的時候會見兩名拜訪挪威的臉書高層工作人員。她在信中寫道:「我希望能很快地見到您,而且如果您有更進一步的想法,我將隨時聽候。」

挪威是臉書的重大投資者,挪威高達8910億美元、全世界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約合新台幣28兆2274億671萬元),擁有臉書股權0.52%,在2016年初價值15億4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487億8821萬元)(1美元=8.2667挪威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