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上午表示,他認為前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被解聘的案子,是「國家暴力用來對付看不順眼的人」,因此決定「下午會送」這個案子。台北市教育局表示,會在依法行政與程序正義間尋求平衡,預計在近期就會有「斷然的處置」。

柯文哲10日上午出席「台灣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228」研討會,談到前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在2008年被解聘,疑似與反對時任市長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而被打壓有關,柯文哲說,這就是用國家暴力,來對付看不順眼的人,而他強調程序正義,因此,將會立刻請市府處理這個案子。

對此,台北市教育局表示,蕭曉玲解聘撤銷案,雖在2011年11月經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但監察院糾正該案的調查程序有瑕疵,加上聽證會中專家證人引據的學理見解與法務部意見不同,因此,教育局在今年7月函文請法務部解釋。法務部則回應,學說與司法實務容有不同意見,但事涉具體個案,「仍請教育局本於權責自行判斷酌處」。

而台北市政府廉政透明委員會完成報告後,在今年7月決議,建議市府撤銷解聘處分。教育局未來會參酌監察院的糾正調查報告,以及廉委會的聽證調查報告,還有現行法律規定,研議撤銷解聘案。

教育局強調,蕭曉玲遭解聘案耗時9年,對相關人員而言,是很大的折磨,教育局在近期內會有「斷然的處置」。

柯文哲10日下午受訪時也再度表示,蕭曉玲一案涉及轉型正義,而轉型正義最重要目的就是避免過去的錯誤再度發生,他強調,不要因為讓蕭曉玲復職,就處罰什麼人。柯文哲也提到,在蕭曉玲案後,北市教育局也針對處理不適任老師的流程,予以修正,他強調,確保過去錯誤不再發生才是最重要。

不過,對於國民黨市議員鍾小平痛批,柯文哲透過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喬事」,直言是「目無法紀、橫柴入灶」,還要告2人瀆職。對此,柯文哲表示,這不是喬事,市長還是會表達意見、主張,他還笑說,鍾小平一下要罷免、告他瀆職,「要打知名度就給他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