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新任秘書長選舉,在共計10位候選人的激烈競爭下,安理會9日進行第4次投票。根據聯合國外交人士表示,葡萄牙前總理、聯合國難民事務署前高級專員古特雷斯這次依然獲得最多支持,預料將會在眾多候選人中最終脫穎而出。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0日上午報導,聯合國現任秘書長潘基文任期將於今年屆滿,關於繼任秘書長的遴選作業一直持續進行中,聯合國安全理事會9日進行第4次模擬投票。

雖然投票作業並未公開,但根據聯合國外交人士透露,在10位候選人當中,葡萄牙前總理、聯合國難民事務署前高級專員古特雷斯(葡萄牙語:António Manuel de Oliveira Guterres,1949年4月30日-)在過去3回投票中一直獲得最多的支持,這次投票也依然取得最高票。

到目前為止,聯合國秘書長遴選作業是由安理會在重複投票中將得到支持票數少的候選人排除,最終則由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行使否決權投票,最終由1人脫穎而出。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於9月26日進行第5次投票,之後,預定於10月初由常任理事國行使否決權做最終決定。

根據NHK取得聯合國外交相關人士消息指出,繼任秘書長將於明年1月起開始新任期,如果考慮其準備期間的話,預料將有可能於下月中旬確定最終人選。因此,4次投票中連續獲得最多支持的古特雷斯是目前最有力的候選人,預料將有可能從眾多候選人中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