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上月28日,由日本所主導的「非洲開發會議」(TICAD)才在肯亞首都內羅畢閉幕,本月7日由中國政府主導的「對非投資論壇」則在中國的廣東省開幕,中國企業與非洲各國簽定新台幣798億3753萬元以上的投資案,中國、非洲雙方的經濟關係正持續加強中。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7日晚間報導,第二屆「對非投資論壇」7日起為期2日在中國廣東省的廣州舉行,共有30多位來自中國與非洲各國政府及企業的關係人士出席。

在論壇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歡迎致詞中表示:「發展與非洲各國之間的協力合作,對中國外交政策來說,是重要的基礎,也是長期的戰略。」

南非總統祖瑪(Jacob Gedleyihlekisa Zuma,1942年4月12日-)也在演說中提到:「非洲與中國,正在進行大規模的基礎建設工程」,展現了雙方的經濟關係正在持續強化中。

接著,中國企業與南非、迦納政府簽定超過2600億日圓(約合新台幣798億3753萬元)的投資案。

NHK報導指出,對於經濟持續成長的非洲,日本集結政府和民間的力量,訂定今後3年間規模達總額3兆日圓(約合新台幣9212億227萬元)的投資計畫,但是截至前年為止,對非洲已經投資的金額,中國是日本的3倍以上,兩者間的差距依然很大。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上月29日報導,在開發非洲方面,中國先行一步,中國每隔3年會在中國和非洲召開類似的會議,2015年中國提出今後3年為非洲提供總額600億美元的鉅額支援。與中國的支援額相比,經濟狀況嚴峻的日本處於劣勢。

8日的「對非投資論壇」上,將以基礎建設和人才開發為主題,由專家進行意見的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