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陞已連吞6根跌停,以9月7號成交1200張、還有1.3萬張高掛賣出來看,股價後市並不妙!錄影空檔,電視台工作人員七嘴八舌的討論著,「從本波高點115元跌至目前的41元,等於打了35折,好便宜喔,逢低去搶進,應該有賺頭吧!」 

儘管我和董事長許金龍有同窗情誼,也見證了他一步一腳印經營企業的艱辛,若問我會不會買樂陞股票,說真的,我還找不到說服自己強力買進的理由。首先,必須承認,我對遊戲股並沒有偏好,就連風靡全球的寶可夢,我也是下載玩了半小時後,因為緊盯螢幕,眼睛刺痛而作罷。 

既然無法認真玩電玩,也就沒有能力分辨各個遊戲的價值和競爭優勢,更遑論精準拿捏進出遊戲股的時間點。換句話說,對於不熟悉的、缺乏系統性可比較的產業和個別公司,即使利多再多,我也不會買,因為我相信「賺錢有術」,不是每一個賺錢機會都屬於我。 

其次,樂陞股性過於活潑,可以從2012年7月的47元,一路大漲到2014年底的191元,漲幅高達3倍;卻也可以從191元的高點,只花短短8個月時間,就跌到73元,重挫近4成。如此暴漲暴跌的股性,並不適合穩健型投資人。如果只因跌深而想布局,最多也只是酌量小買,絕非重壓。 

第三,轉投資和合併案過多,是否能因此帶來綜效,還是個疑問。就曾有法人私下說,「樂陞的財務操作太過頻繁,經營階層無法專注經營本業,公司研究部至少有一年不敢碰這檔股票。」連法人都有疑慮的股票,散戶若真想投資,恐怕勝率要打折。 

就在寫稿的當下,傳出許金龍已從證人改被告,且當庭大哭大叫著,「我的一切都沒了!」看來檢方已掌握了部分證據,將進一步追查下去。只是,看在受害的小股東眼中,要的是更多的事實! 

究竟許金龍和哪些金主合作,刻意設一個日資空殼公司,要來欺瞞散戶?股價拉高了,CB可轉債轉換成現股,又肥了哪些特定人士?是否有外傳的某幾位知名財經媒體高層?還有,去放空大獲全勝的禿鷹們,是否就是許金龍的金主?或者,放空的帳戶裡,也有許金龍的親朋至友?太多的疑點,有待檢調一一釐清。 

最後,身為許金龍的研究所同學,我想跟他說,「凡事要勇敢面對,一顆正直誠懇的心,比垮掉的事業,更無價!」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

樂陞已連吞6根跌停,以9月7日成交1200張、還有1.3萬張高掛賣出來看,股價後市並不妙。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