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寮國召開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級高峰會議,日本放送協會(NHK)已得知將於8日閉幕時發表的「東亞高峰會」主席聲明草案內容,南海問題是其中的焦點之一,但除了強調應基於國際法解決紛爭的重要性以外,並未提及否定了中國主張的南海仲裁裁判。

根據NHK於7日凌晨報導,東協在寮國(Lao People's Democratic Republic)首都永珍(Vientiane)召開的一系列領袖會議中,8日的閉幕日將召開「東亞高峰會」(East Asia Summit),共有日本、美國、以及中國等18國領袖參加。

目前仍在調整文字,NHK已經得到的主席聲明草案中,關於焦點之一的南海問題,提到:「多數領袖一直嚴重關切南海最近持續的狀況」,更進一步提到:「強調應基於國際法原則、和平解決紛爭的重要性。」但是,關於今年7月公布、否定中國對南海主張的仲裁裁判,聲明中則隻字未提,反映出ASEAN內部的意見對立,因而以避免踏入該爭議的形式呈現。

另外,主席聲明案中,對於今年以來,朝鮮長距離彈道飛彈及潛艦發射彈道飛彈的相繼試射,表達出參與各國「共同嚴重關切」,並「強烈要求朝鮮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也持續強調解決綁架問題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