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6日表示,他對自己批評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措辭過於強烈感到遺憾,並說兩國已經同意安排雙方元首會晤,只是比原定計畫延後1天。

杜特地5日出發到寮國參加東南亞國協(ASEAN)相關會議時,以「狗娘養的」(son of bitch)形容歐巴馬,並隔空要歐巴馬別想對他說教人權議題。結果6日清晨,美方傳出消息:歐巴馬將取消與杜特地會面。

杜特地6日發表聲明,對於自己在接受特定媒體訪問時的「強烈批評」(strong comments)造成對美國總統的人身攻擊表示遺憾(regret)。

杜特地的聲明中提到,美菲兩國已經同意,雙方的會議往後延1天(而不是照美方今天清晨所傳出的直接取消)。

杜特地還將自己失言的責任推卸給媒體。菲律賓總統府通訊部長安達納(Martin Andanar)說:「杜特地總統解釋說,媒體報導歐巴馬總統將會對他說教,指責他法外殺人,這才引導出他的強烈批評,結果引起問題。他對自己回應媒體的話引起這麼大的爭議感到遺憾。」

杜特地的聲明稿說,他的原意只是要表明自己的外交政策是獨立的,但同時也要追求與所有的國家更緊密的關係,特別是與菲律賓有長久夥伴關係的美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