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已成定局,但倫敦當局可能沒想到,除了經濟議題外,脫歐也間接鼓勵了紐西蘭「脫英」風潮的高漲。紐西蘭最近1項民意調查顯示,有近6成受訪者希望自己選出元首,想要「踢走」英國女王的比例與前2年相比,大幅提高了15%。

紐西蘭屬於大英國協一份子,奉行君主立憲制,英國女王是該國沒有實權的國家元首。近幾年來,紐國「脫英」風潮興起,包括去年發起更改含「米字」的國旗公投。上個月,1個社運組織「New Zealand Republic」訪問1000位18歲以上的紐國公民「對下一位紐西蘭元首的偏好」,4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有34%希望仍然是英國女王,15%想要「由國會選出國家元首」,44%希望「由人民直選出國家元首」。

《紐西蘭先驅報》指出,這項結果顯示越來越多紐國人民想拋棄君主制,尤其是18歲至30歲的年輕人,有76%的人支持改變,而相同的問題在2015年的支持度為59%,大幅提高了15%。

不過,該項調查卻遭當地支持維持君主立憲制組織Monarchy New Zealand主席巴默爾(Dr Sean Palmer)嘲諷,忚指調查結果將「國會選出國家元首」與「直選國家元首」的比例相加,根本是「混為一談」,冒充民意的勝利。

無論如何,紐西蘭早就脫離英國殖民統治多年,不僅民間要求脫離君主立憲,香港《明報》指出,前任總理克拉克更多次在英女王伊利莎白二世及王儲查理斯到訪時,當著他們的面表達「紐西蘭自決命運之期不遠」的言論,顯示紐國脫英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