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等研究團隊發現新化合物,能有效抑制被認為是大腸癌再發和轉移原因的「癌幹細胞」。今後,希望能在1~2年的時間內,開始進行人體臨床實驗,以正式應用在醫療上。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4日凌晨報導,這項研究是由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所的所長山田哲司所領導的團隊進行。

根據維基百科說明,癌幹細胞(Cancer Stem Cell,CSC),又稱癌症幹細胞、腫瘤幹細胞,是指具有幹細胞(Stem cell)性質的癌細胞,也就是具有自我複製(self-renewal)以及具有多細胞分化”(differentiation)等能力。研究團隊發現了被稱為「NCB-0846」的化合物,能有效抑制「癌幹細胞」為維持生命所必要的特定蛋白質的活動。

因此,研究團隊將人類大腸癌細胞移植到實驗鼠身上,在將化合物「NCB-0846」注入,發現大腸癌的「癌幹細胞」大半都因此而滅絕,可以成功抑制癌症增生達到8成至9成。

由於「癌幹細胞」無法有效以抗癌藥對付,且又不斷地製造出新的癌細胞,因此一直被視為癌症再發及轉移的原因。在日本國內,每年有13萬人發病,透過血液轉移癌症的情況下,目前5年相對存活率僅約16%。

研究團隊認為,如果能實際運用化合物「NCB-0846」到醫療上的話,將可能找到癌症根本性的治療方法。細胞的活動有非常強大的功效,大腸癌一旦轉移再發,就會非常難以治療。希望在未來1~2年間開始進行人體臨床實驗,進一步能研發出新型治療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