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決定於2日在中國發行特別提款權(SDR)債券,中國在國際金融領域影響力增強,最新的動態備受各界注目。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日上午報導,中國國內銀行2日共同於交易市場新發行SDR債券。所謂SDR,也就是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是世界銀行將全球主要貨幣組合起來的一籃子貨幣。根據維基百科說明,SDR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創設的一種儲備資產和記帳單位,IMF於1969年進行第一次國際貨幣基金協定修訂時創立的,用於進行國際支付的特殊手段。

債券總額為5億SDR(相當於新台幣214億9557萬元),以中國貨幣人民幣結算買賣,由中國金融機構和日本最大銀行「三菱東京日聯銀行」(日語:三菱東京UFJ銀行)等一部分外資金融機構共同組成的銀行團承保。

SDR是各國在對外支付的時候,準備外幣不足時,可以此與美元、日幣等主要貨幣進行交換,大多國家是將SDR作為外幣準備使用,而作為金融商品流通,則相當罕見。在中國金融市場上,以SDR計價發行債券,這是第1次。

對世界銀行來說,除了增加資金調配運用的手段以外,此次發行以人民幣結算的SDR債券,預計也有打算藉由讓中國在國際金融領域影響力增強的同時,並促使目前規範限制仍多的中國金融市場更加國際化的目標。

另一方面,對中國來說,4日起即將於杭州舉行G2020國集團)高峰會的前夕,發行SDR債券之舉,也看得出來是打算藉此展現朝向金融自由化改革邁進的姿態,並突顯作為此次高峰會主席國的存在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