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最新一期《壹週刊》報導,檢調查浩鼎案,傳訊副總統陳建仁對此,陳建仁辦公室31上午發布聲明指出,陳建仁是在511日上午約11時,以證人身份在競選辦公室協助檢方辦理相關案件。至於詳細就訊內容,基於尊重司法並謹守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不予說明。

報導指出,浩鼎抗癌新藥OB-822臨床實驗不如預期。浩鼎曾於去年828日召開專家會議,邀請5位在醫學界具重量級人士參加,辦案人員稱之為5巨頭專家會議,會中討論重點在於因應抗癌新藥的結果,並決定提早解盲。這5位巨頭包括當時的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台大校長楊泮池等人,他們都在這場會議扮演關鍵角色,對於會議內容知之甚詳而被傳訊作證。

報導表示5巨頭專家會議開會後,決定改變浩鼎研發乳癌新藥的臨床判讀方式,把原本的獨立判讀中心(central read)數據,改為個別醫師報告(local read)為主,同時對外宣布提前解盲及公布研究數據,希望透過改變方式得出不同的研究結果,以挽回新藥研發成功的機會。

《壹週刊》報導稱檢調認為,浩鼎高層當時已猜到解盲失敗,所以「重大訊息」起始點,應該是此次會議確立,而不是今年221日解盲數據判讀出爐那一天。5巨頭會議後,浩鼎總經理黃秀美、副董事長許友恭等13名公司高層陸續出脫持股667張股票,金額估逾33100萬元,調查局認為涉嫌內線交易,已於日前函送士林地檢署偵辦。

對此,陳建仁辦公室發出聲明表示,陳建仁是在今年511日上午約11時,以證人的身份在競選辦公室協助檢方辦理相關案件。當天就訊的檢察官是士林地檢署的黃德松檢察官,待證事由是以「張念慈等違反證券交易法」一案,就訊時間約3個小時。而有關週刊報導,包括就訊日期、相關細節資訊均與事實不符,為免錯誤訊息混誤輿情,特別發表聲明。至於詳細就訊內容,基於尊重司法並謹守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不另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