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天,有兩位退休人士問了我相似的基金理財問題,我才發現,這些大媽、大叔買起基金,手筆之大,對投報率的期待超高,偏偏總經和產業的專業知識又不足,導致一被套牢就不知該如何處理,等於對基金公司貢獻了業績,卻瘦了自己的荷包。

第一位大媽,單筆買了上百萬元的礦業基金,即使今年以來強彈48%,大媽還是忍不住哀怨的說,「我賠很慘,慘到不敢跟老公說!」問她何以會單筆買這支基金,她說,「當初理專極力推薦,看到黃金漲不停,就想單筆買基金應該會賺的比較多,也比較快。」

「那妳還記得妳大約是在金價多少錢時買進的嗎?」「不記得了,這有很重要嗎?」大媽不解的看著我。由於相關的細節她全不記得,所以硬要我回答她何時能解套,我也實在答不上來。

然而,大媽當時已近退休,平日從未投資股票,最多就是買買基金,並收收學生套房租金,看起來是個穩健保守型的投資人,理論上並不適合波動甚大的礦業基金,可能一來被理專說服,二來過於貪心,才買了完全不適合自己的理財商品。

我能給她的建議就是,「如果沒有意外,美國年底前應該會升息,到時將壓抑黃金的走勢,接下來還是要觀察全球景氣,如果持續好轉,金價大漲不易,若黑天鵝事件越來越多,升息只是曇花一現,那麼黃金就大有可為!」

另一位大叔情況類似,他單筆買了數百萬元的機器人基金,有點焦慮的問我,「我很看好這個產業,以後全世界都是機器人的天下,恰好我賣掉一間房,手上有點閒錢,不敢碰股票,買這檔基金應該沒錯吧?」

我問大叔,「你買的是美元計價,還是台幣計價?」他說,「搞不清楚耶,有差嗎?」當然有差,這檔基金成立近兩個月,台幣計價績效1.3%,美元計價好一點,則有4.5%。

我再問,「這支基金投資的都是機器人概念股,股票遍及法國、德國、瑞士,不單只是買台灣的機器人股,但美股和歐股處相對高檔位置,一旦全球股市修正,再好的股票本益比也會被壓縮,基金淨值隨著下挫,你能接受嗎?」

大叔聽了很驚訝的說,「可是這個產業是未來主流產業啊,股價怎麼可能會跌?」我再解釋,「樹再高也不會長上天,再好的股票股價也不會一飛衝天,單筆買股票型基金,最重要的參考變數,就是大盤位階,指數在相對高點,再厲害的操盤人也難抵大盤的回檔;同理,大盤在相對低點,操盤人只要不太遜,基金就能賺錢。」

大叔問,「那該怎麼辦?」我的建議是,「這種股票型,又屬單一產業型基金,波動度也大,最適合定期定額投資,即使高點進場,3年後賺錢機率還是高;但既然都已買單筆了,只好趁萬一真的淨值跌比較多時,再低接攤平吧。」

單筆買基金的學問,遠比定期定額要來的複雜,請大媽和大叔們,千萬不要再小看單筆操作的風險了!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