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龍潭特種作戰指揮部服役的呂姓志願役士兵,28日在宜蘭縣溫泉酒店發生墜樓意外。呂姓士兵父親透露,呂男不適應軍中生活,疑因申請退伍遭拖延才會想不開。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29日表示,呂姓士兵在8月2日繳交退伍申請書,作業程序符合45天內完成並未拖延,真正墜樓原因,待檢警進一步釐清。

陳中吉表示,呂姓士兵在3月28日完成傘訓,4月20日到連隊報到服役,服役狀況正常、良好;7月中旬呂姓士兵向連隊幹部反應退伍意願,在8月2日繳交申請書,23日發布不適服現役命令,也呈報司令部核辦。他強調,作業程序符合規定45天內完成,並未拖延。

除了呂姓士兵外,陸軍十軍團52工兵群戰工營通信官徐子傑也無意繼續服役,但又不想「裝神經病」退伍,日前利用陸軍內部網路信箱,向「全陸軍」發出一篇要求退伍的信函,同時在臉書公開發文,希望軍方成全。

徐子傑在臉書公開表明「無意繼續服役」,希望能申請退伍,但礙於軍方規定,志願役軍士官在軍校畢業後,必須服滿一定年限才能退伍,若是要提前退伍,則需賠償就讀軍校期間國家為其支付的公費。但是,目前還沒有志願役軍士官的退伍機制,若欲提前退伍只能「裝病」。

對於徐子傑欲提前退伍的想法,陳中吉回應,相關部會將約談當事人,傾聽他的聲音,了解背後原因。另外,他表示,國防部對此事相當重視,已請相關單位盡力研議適合的退伍機制,協助處理。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