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行政院林全陷入民調數字「死亡交叉」的施政危機,前行政院游錫堃接受《新頭殼》獨家專訪時提到,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剛上任時,他也是建議柯P「興利比除弊重要」,而從柯P的經驗可以看得出來,首長在興利上如果沒有讓人民有很強烈的感受,「單單除弊是不夠的」。

憶當年「林全現在比較好」

談到林全,游錫堃表示,當時在他接任閣揆時,林全還是主計長,但考量他有主計的歷練,且也有北市財政局長的經驗,加上行事作風「有理想」,對於自己所學、理念、信仰,以及需要的改革相當堅持,因此隨後就將他拉上來擔任財政部長,他也盛讚林全在改革上「有聲有色」。

游錫堃認為,林全現在接任閣揆,無論政治面或經濟面「都比我那時候好」,政治上,當時面對的是朝小野大的國會,經濟上,則是受到全球網路泡沫化的衝擊。而為了「救經濟」,游錫堃說,他在上任時就透過擴大公共支出刺激投資,並親自督導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最後把經濟成長率從負值拉升至平均4.6%。

游錫堃說,這些過程,在林全擔任財政部長時都有參與,所以他相信林全未來在經濟政策上「有腹案」。

以柯P為例 「只除弊是不夠的」

面對林全的民調困境,游錫堃也說,林全的人格無需懷疑,「他一定可以做出成績」,但很多政績現在暫時無法看得出來,甚至碰到一些意外事故,例如雄三飛彈誤射、華航罷工、桃機淹水等,都不是大家可以預料的,而這些突發事件多少都會影響民調。

游錫堃特別以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例,他說,柯文哲剛上任時,他特別跟柯P說「興利比除弊重要」,因為只有除弊,如果沒有興利,國家還是不會進步。而從柯文哲這一年多的經驗可以看得出來,只要興利沒有讓民眾有很強烈的感受,「單單除弊是不夠的」。

游錫堃說,林全在黨產、年金等議題的改革上「太強了」,但這些改革都非常有必要,只是因為民眾殷切期盼,而且社會也對這些改革具有共識,多少掩蓋了林全「興利」的政績。他希望林全未來能聚焦在發展經濟的相關措施上,「只要經濟拚起來,年金改革成功,政績就很豐富了。」

談問題  游:團隊意識不夠

而對於林全內閣需要改進之處,游錫堃說,外面對於新政府多少有批評,所以一定要加強團隊意識,才能跟國會溝通更順暢。

游錫堃也指「一例一休」的勞動部內部民調意外曝光為例,強調這件事就代表他的團隊共識還不夠,若是能增加團隊共識,未來的問題會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