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民眾20日在莫斯科舉行追悼會,悼念25年前一場最終導致蘇聯解體的流產軍事政變中,為了阻止政變而逝去的民眾。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1日上午報導,這場流產的軍事政變發生於25年前的1991年8月,當時蘇聯共產黨中的保守派,為了抵抗總統戈巴契夫所進行的政治改革,因而發起政變。雖然軍事政變最後以失敗告終,但是,之後總統戈巴契夫也失去了權威,最後成為同年12月蘇聯解體的契機。

在莫斯科,20日舉行了追悼會,悼念為了阻止軍事政變,被裝甲車輾過而身亡的3名民眾,改革派勢力的社會運動者約有100人出席這場追悼會。

參加的民眾從反政變派的據點,也就是當時的最高蘇維埃大廈出發,一路遊行到追悼3名死難者的紀念碑,獻上鮮花追悼在政變中犧牲的民眾。參加追悼會的一名女性表示:「民眾將守護民主主義的事蹟傳承給下一個世代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將這樣的記憶傳承給年輕人,這個國家或許能像更好的方向改變。」

另一方面,關於這起歷史事件,俄羅斯民間的民意調查機關上個月進行調查,其中回答「不記得,也不知道」的人佔48%以上,清楚呈現在俄羅斯民眾當中,對於導致蘇聯解體的那個風起雲湧的激動時代的記憶已然淡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