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葉俊榮16日率領海巡署長李仲威、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以及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學者,搭乘國軍運補機前往太平島視察。葉俊榮強調,此行並非替蔡英文總統登島鋪路,至於為何在南海仲裁過了1個多月後才出發,葉俊榮則說,「太平島不是想去就去」,還是要配合國軍任務才能成行。

葉俊榮在晚間9時召開記者會,向各界說明此行登島的重點。葉俊榮說,除了替太平島上的南沙醫院新設門牌掛牌、慰勞島上海巡官兵外,也指出,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已規劃在太平島上設置自動氣象觀測站,並在碼頭上設置南沙潮位站,預計9月完工,希望將太平島發展為島嶼及海洋生態、大氣海洋環境長期觀測的研究重心。

外界質疑,此行是否為蔡英文總統未來訪太平島「鋪路」?葉俊榮則是強調,此行的出發點,是內政部所負責的戶政、民政相關業務,跟總統是否出訪太平島沒有關連。

也有人批評,葉俊榮在南海仲裁過了快1個月才登島,宣示效果可能不如預期。葉俊榮表示,當初一公布後,他們在第一時間就以國土疆界的主管機關,對外表示無法接受判決結果。事後也一直在想有什麼更積極的作為可做,但太平島「不是想去就去」,還需要配合國軍的運補任務才能成行。

葉俊榮也說,無論是在島上懸掛門牌,或是建立氣候變遷研究的觀測站,都不像是片面挑釁的行為,「扎實的」符合海洋法公約的精神。至於是否有跟美方報備,葉俊榮則表示,太平島是我們的領土,「沒有說要跟哪個國家報告的問題。」

葉俊榮指出,今年是我國收復南沙太平島70周年,內政部已規劃製作我國人民在太平島生活的紀錄影片,影片中將收錄不同時期駐守或登島人員生活歷程及心情的口述分享。此外,內政部也刻正規劃在近期內邀請國內熟悉海洋法政的專家學者進行座談,並且辦理學術研討會,藉此廣徵建言,作為未來政府規劃南海政策與作為之重要參考。

記者會最後,葉俊榮也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共同舉杯,暢飲「太平水」,並邀請在場媒體一同品嘗。至於太平水的滋味如何?葉俊榮說:「非常甜美!」

內政部長葉俊榮倒「太平水」給在場媒體品嚐。   圖:柯昱安/攝

內政部長葉俊榮親赴太平島視察。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