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公布統計數據,去年一整年的世界貿易額,由於受到原油等資源價格下跌,以及新興國家經濟減速等影響,是繼2009年雷曼風暴以後,6年來首度負成長。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4日上午報導,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統計公布,去年一整年的世界貿易額推估計算為16兆4467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516兆4285億元),與前年相比,大幅下滑了12.7%。世界貿易額的減少,是繼2009年受到雷曼金融風暴影響後,6年來首見。

根據商品類別觀察,原油、天然氣等「礦物性燃料」與前年相較下跌了40.3%、「鐵礦」下跌41.4%,紛紛較前年下跌,資源價格的滑落,壓低了世界貿易總額。

另外,在國家別的分類上,俄羅斯的進口總額較前年相比下滑了36.3%,中國也減少了18.4%,引領著世界經濟走勢的新興國家經濟成長減速,也為世界貿易帶來了影響。

關於未來的世界貿易走勢,日本貿易振興機構表示:「現階段能夠把握的22個國家與區域,到今年3月為止的貿易額相較於前年也都正在減少中。資源價格持續維持在低水準,再加上新興國家的需求也持續停滯,無法預期貿易額能有大幅成長的狀況。」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