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13日赴馬祖視察台馬輪,對於耗資1億元打造的「臺馬之星」首航第1年,就出現20次故障,並大規模停航送檢修超過3個月表示遺憾,他指出,臺馬之星的表現不理想,要當成一個「教訓」,檢討是規劃過程的決策與實際需求出現落差,還是有其他因素。

在巡視台馬輪期間,面對媒體詢問馬祖的周邊交通建設問題,林全表示,航運和空運是馬祖當前最主要待解決的問題,因航運量大且相對穩定,要立即有解決之道,維持航運的穩定性,至於空運部分,過去有許多計畫,他仍需要一點時間了解。

對於新造的「台馬之星」問題頻傳,林全指出,原來造船公司應在保固期間,至於當時船隻設計或需求之間是否出現其他問題,才會需要花那麼多時間來維修薪傳,日後仍應檢討,當初的規劃及決策是否有疏忽之處,並當成教訓,未來不只是馬祖要做好離島發展,澎湖也有航運的需求,更新船隻是長期問題,應該要在制度上反省並檢討。

面對記者問及計程車運將12日上街抗議,政府該如何因應Uber與計程車之間的議題?林全回應表示,會請交通部審慎思考,考量兩邊訴求的問題及衝突部分,在兼顧計程車與Uber的權益之下,找出合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