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令人難堪的禁藥爭議籠罩2016年里約奧運,體壇名將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和強生(Michael Johnson)呼籲,運動員使用禁藥應該終身禁賽。奧運官員也認為,嚴重禁藥問題應該終生禁賽。

法新社報導,田徑界傳奇強生認為,有禁藥前科的運動員都應被拒於奧運大門之外。強生是1996年奧運男子400公尺和200公尺金牌,他呼籲奧委會:「1名運動員即使只遭禁賽1次或是只有1次觸犯禁藥規定,都不該參加奧運。」

菲爾普斯也對禁藥感到憤怒,他指出,使用禁藥者應受到嚴格禁賽,這是許多運動員的心聲,數度被驗出禁藥陽性反應者還被允許重返比賽,這破壞了運動的真諦。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隨後表示,主席巴赫(Thomas Bach)針對嚴重的禁藥使用問題,認為奧運應處以終身禁賽。但奧委會發言人亞當斯(Mark Adams)則指出,實施奧運終身禁賽在法律層面有困難,可能難以推動。這樣的說法難以撫平運動員的不滿,他們認為,有禁藥前科的選手不應該參加里約奧運。

紐約時報8日的報導則提出另一種看法,以「舉重場沒了興奮劑,觀眾還買帳嗎?」為題,指出觀眾雖然希望運動員遠離禁藥,但同時也希望看到人類力量極致地展現。

賓西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 State)退休教授、專門研究提高成績的藥物專家耶薩利斯(Charles Yesalis)指出,多數體育迷對興奮劑,抱持著和對《星球大戰》(Star Wars)電影裡的特效是一樣的態度。看到超越現實世界的人在做超越現實世界的事情,會增加觀賞比賽的樂趣。

在里約奧運會開幕之前,朝鮮、羅馬尼亞、土耳其、烏克蘭和烏茲別克斯坦等國眾多舉重運動員被取消參賽資格。而台灣選手林子琦原定於里約時間9日下午出賽,但禁藥檢測出現異常反應,基於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規定,林子琦暫時性停賽。對於林子琦是否遭到禁賽,中華台北團本部總領隊陳士魁表示,「選手可提出說明,後續要看禁藥管制委員會接不接受。」他也向外界致歉:「代表團發生的事總領隊概括承受,讓大家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