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電商新興服務興起,Uber、Airbnb等業者紛紛進駐台灣,對國內傳統產業產生衝擊;日前傳出Uber恐遭撤資處分,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龔明鑫受訪表示,創新產業與傳統經濟存在些許矛盾,應該發展出一套機制化解矛盾,達到雙贏。

龔明鑫8日出席「WHATs NEXT!移動到未來」2016數位行動產業首屆高峰會時,針對Uber爭議,他提到,國發會曾建立政策溝通平台「vTaiwan」,Uber相關議題也有在平台上進行討論,包括稅收、乘客安全以及合法落地等問題都是大眾關注的議題,如果能夠討論出一個共識,且「法規同時往前推進,將可能達到雙贏的效果」。

龔明鑫表示,掌握未來網路經濟,將可協助產業轉型與創新,進而促進台灣經濟成長。對此,國發會也擬定4大策略,包括:人才培育、法規調適、基礎建設及創新創業,使台灣掌握下一波行動網路產業趨勢。

在人才培育部分,龔明鑫強調國發會將強化軟體產業及網路人才,串連國內重要的學校成立虛擬學院,同時讓業界參與,並吸引外籍人才;法規調適方面,國發會將制定資通安全管理法、針對新的趨勢做法規調整,公司法也正在進行全盤修正,有望年底送交立法院並在明年通過。

最後,基礎建設方面,龔明鑫認為,除了著重強化行動寬頻、資安維護、發展前瞻技術,如:行動支付、區塊鏈;而國發會也匡列1億元設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協助已存在的中小型企業、傳統產業轉型,展現對新創產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