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聯邦院3日通過簡化稅制,全國將實施共通的商品服務稅,本法案已經人民院通過,未來在得到29個州議會過半數承認後,預料將在明年4月正式施行。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4日上午報導,印度議會希望能透過簡化稅制、引進全國共通的商品服務稅,以改善投資環境、加速經濟成長。

印度對於商品買賣以及服務的提供所課徵的間接稅,中央聯邦政府與29個邦政府各自設定了不同的稅率與課徵方式,一直以來造成了企業活動的困擾,前進印度發展的日本企業等公司因此向印度政府提出簡化稅制的希望與需求。

印度聯邦院(上議院)3日全會一致通過大幅修正稅制的法案,將至今為止各邦各自為政、規範各自不同的間接稅,統一改成全國共通的「商品・服務稅」。法案已經人民院(下議院)通過,印度政府之後將訂定關於稅率、課稅對象等詳細的制度,在得到29個邦議會過半數承認後,預計於明年4月正式上路施行。

印度國內生產總額(GDP)的每年成長率超過7%,為了能繼續強勁的經濟成長,因此進行稅制的簡化,期待能促進外國企業的投資,以更加速經濟的成長。根據「全球台商服務網」的說明,目前印度服務稅是由中央政府就特定服務項目課徵間接稅,課徵12%之稅率,另課徵3%教育捐。另外還有VAT稅,僅對各省內的商品流動課稅,服務尚不包括在內,目前標準VAT稅率為12.5%,尚有4%及部份特定產品適用1%、20%等稅率。貨品跨省交易時則依據中央銷售稅法(Central Sales Tax Act, 1956)課中央銷售稅,稅率4%,相當複雜。

這次的稅制改正,印度當地媒體報導時認為,是1947年自英國獨立以來,最為劃時代的開創改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