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日是原住民族日,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正式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而負責回應的則是年紀將滿81歲的蘭嶼耆老夏本.嘎那恩。他說,蘭嶼族人在不知情下被迫接受核廢料,他們已經抗爭30多年,現在有數百桶已經腐蝕,如果再不遷出,若被核廢料輻射影響到時,也許蘭嶼很快就會滅島。

總統蔡英文1日在總統府內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而負責回應總統道歉的則是雅美(達悟族)耆老夏本.嘎那恩。蔡英文致詞時特地提到蘭嶼核廢料問題,她說,當年,政府在雅美族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將核廢料存置在蘭嶼。蘭嶼的族人承受核廢料的傷害,為此,她要代表政府向雅美族人道歉。

蔡英文表示, 她也會要求相關部門,針對核廢料儲存在蘭嶼的相關決策經過,提出真相調查報告。在核廢料尚未最終處置之前,給予雅美族人適當的補償。

夏本.嘎那恩回應時表示,再過幾天,他就將邁入81歲;歷屆以來,台灣有好多位總統,但從來沒有1位願意來跟原住民族道歉;只有現在蔡英文總統願意跟原住民族道歉,所以他非常的高興。

夏本指出,所有蘭嶼朋友在不知情下被迫接受核廢料送到蘭嶼,他們已經抗爭了30幾年,那是蘭嶼人的痛,也是他們無法解決的事情。他把這件事情帶到這裡,希望大家好好想一想,要怎麼儘快將核廢料遷出蘭嶼島。

夏本表示,當看到好幾百桶核廢料桶都已經腐蝕了,蘭嶼人非常擔心,若被核廢料輻射影響到時,也許蘭嶼島很快就會滅島。

夏本表示,希望政府能秉持天父的愛來對待原住民族。今天政府向原住民道歉,他們也接受政府的道歉,「今天是個和解和諧的開始,所以,我希望台灣政府真正秉持從上帝來的愛,讓大家彼此相愛,彼此幫助,彼此和諧」。

夏本表示,他也希望總統與台灣政府能真實落實剛剛道歉內容,讓台灣各階層都能夠成為真正的一家人。他也祝福總統身體健康。

隨後,蔡英文也與夏本耆老交換信物。總統的信物是她的道歉文稿,象徵政府一定會依照總統承諾,回復原住民族應有的權利;而耆老給總統的則是小米,象徵各族共同期許政府落實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要像小米一樣在台灣深根、發芽,年年成果豐收。

蘭嶼耆老夏本.嘎那恩(右)1日代表原住民族回應總統蔡英文的致歉。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致歉。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