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23日)受邀一場投資講座,現場座無虛席,擠滿100多人。問台下聽眾,「有多單的舉手?」只見4個人零星舉起了手;再問「有空單的人舉手?」這回則有5隻手舉起來。那麼,剩下的100人都沒進行任何交易?終於有個散戶願意大聲回答,「我們還在觀望啦!」 

外資台股當寶、散戶把台股當草」,早就不是新聞,但台股都已站上了9000點,散戶卻還遲遲不肯進場,融資餘額始終維持在1300億元的低水位。隨機抽問散戶為何不敢買股?得到的答案都很類似,不是「金融海嘯賠怕了」,就是「台股已經漲多了」、「不知該買哪一檔」。 

原本,散戶不進場、融資在低檔,意味著籌碼乾淨,只要外資砸重金、用力拉抬,指數就有一番表現空間。但問題來了,股市上漲的戲碼,不能永遠只靠外資,外資扮演點火的角色,還要有國內法人和散戶共襄盛舉,跟進拋銀彈,才能助熊熊大火繼續燃燒。 

偏偏這回內資「超冷靜」,幾乎快讓外資無法再唱「獨腳戲」。29日是7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台股開低走低,下跌92點,收在最低的8984點,9000點大關失守,外資刻意壓低結算的意圖濃厚。 

而且,29日還有個重要訊息,外資結束了長達15個交易日、共1653億元的連續買超,正式轉賣,雖然只有小賣13億元,金額不多,但意義重大。連外資向來最愛的權值股台積電和中華電,跌幅都超過2%,顯示部分外資也察覺到內資都不進場,乾脆先賣先贏。 

事實上,不僅散戶把台股當草,國內其他法人,這段期間簡直都在跟外資對作。以過去40個交易日來說,外資共買超2402億元,投信小賣17億,自營幾乎是天天調節,共賣了281億;更別說8大官股銀行只有從8000點做多到8300點,從5月23日起一路賣超,至今只有6個交易日呈現買超。 

外資天天玩「你丟我撿」的遊戲,總有一天會玩累。所以,持續觀察外資籌碼動向,不失為判斷大盤走勢的好方法。只是對多數散戶來說,這波千點行情幾乎沒賺到錢,情何以堪? 

網路上流行一種說法,「這波是無基之彈,一切都是……假的!」缺乏基本面支撐的行情,確實漲起來有點虛。但資金派對是來真的,接下來的觀察重點,就要看資金何時會進行乾坤大挪移了。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