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政府的房地稅新制,台北西華飯店、萬豪酒店董事長劉文治表示,萬豪酒店當初是在政府鼓勵「會展產業」下興建的,卻在新制上路後,每日必須繳納60萬的房地稅,相當於營業額的30%都拿去付稅金,劉文治無奈表示,自己是為台灣經濟而付出,現在卻遭到此種待遇,政府是「因為我有錢,就要懲罰我!」

財團法人都市發展育環境教育基金會28日舉辦「房地稅合理化論壇」,劉文治指出,市府在105年調高公告地價,台北萬豪的調幅高達90%,加上因為土地面積大,以及國際觀光飯店財產不能分割的規定,周遭土地採用1%的稅率,導致萬豪酒店適用5.5%最高稅率。

劉文治表示,在新制上路後,萬豪酒店每年房屋稅加地價稅,從原本的8千萬,暴漲為2.2億,以每天250萬營業額估算,扣除5%營業稅,每日必須繳納60萬的房地稅,相當於營業額的30%都拿去付稅金,加上水費漲3倍,中國觀光客又大為減少,讓劉文治受訪時表示「死好」,被前後政府打了3槍,萬豪酒店剛開始營業就準備關門。

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賴瑟珍指出,過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交代觀光局訂定辦法鼓勵飯店蓋大型宴會廳,但因為土地不易取得、投資成本高但投資報酬率低,造成飯店投資意願低。萬豪酒店卻因為地段好、設施多,在現行稅制下被課重稅。她認為,國際觀光旅館的設置不是以炒房為目的,不能比照豪宅課以重稅,現行稅制應該要兼顧公平合理和比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