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上櫃茂為歐買尬數位科技(3687)公司董事長林一泓26日爆出涉嫌內線交易,避損金額達6,300萬元。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上午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茂為歐買尬與林一泓的住所,並以被告身分約談林一泓。

檢調接獲檢舉指出,茂為歐買尬20128月因合約停滯,營收衰退超過50%,林一泓涉嫌在得知此項利空消息後,疑搶在消息發布前,自行或透過人頭在公開市場拋售持股,避損6,300萬元。

歐買尬旗下第三方支付子公司歐付寶在2015年取得相關執照。由於第三方支付平台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納管,金管會於26日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媒體提問是否會請林一泓到金管會做說明或解任,金管會回應,要看事情未來發展,再決定是否請林一泓做說明。

另外,因為第三方支付平台負責人不適用《銀行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兼職限制及應遵行事項準則》,所以應回歸《公司法》第30條經理人之消極資格,意謂假設林一泓涉及內線交易,並不能以背信為由解任,但金管會強調,一切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