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屏東漁民自發性前往太平島希望宣示主權,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25日回應,「漁民在沒有許可下進入太平島,會讓國家主權蕩然無存」,引發爭議,立法院國民黨團26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政院發言人說出「不倫不類、語無倫次」的話,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更質疑,自己的國民要登太平島,居然會被說傷害主權,實在令人心寒。

林德福表示,自從南海仲裁公布後,新政府對外不但沒有召開正式的國際記者會,重申我方對太平島的立場,對內更是直接恫嚇漁民不能登島宣示,還說會傷害國家主權,林更直接點名「童振源應該要下台」。

另外,國民黨團26日的記者會中,邀請海巡署、國防部、漁業署出席記者會說明,但3部會居然都未派員出席,林德福痛批,這完全是藐視國會,漁民登島是顧主權、維護尊嚴,政府不護權也不願面對檢視,「全世界沒有這樣的執政黨」。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表示,對於漁民登太平島,江啟臣指出,看不到政府用任何正面的態度來肯定,反倒是從頭到尾不給予任何協助,甚至還出言勸退、恐嚇,最後才用人道緊急援助的方式,讓他們的船可以靠岸。江啟臣表示,「7月12日這個日子,我們會永遠記住,對國家主權來講,可能是蕩然無存的一天」,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批評,政院發言人說出來的話,讓人質疑「自己人打壓國人的愛國行動」,新政府在捍衛主權上,真的是荒腔走板。而且蔡英文總統公佈的民調又掉了14%,這是非常嚴重的警訊,新政府才上任2個多月,民調就下降這麼嚴重,就是因為大家無法接受,軟弱無能的政府,特別是南海仲裁案,看到新政府打壓、刁難漁民,令人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