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25日下午指出,太平島是軍事管制區,登島必須經過國防部允許,若每個人都可以進入太平島,則國家主權將「蕩然無存」,引起外界抨擊。童振源於26日上午再次澄清,強調在沒有經過相關國安及國防的評估,擅自登島,將會對國防安全產生危害。

屏東縣4艘漁船在上週啟程前往太平島「維護主權」,其中滿吉勝8號、穩順滿66號及琉球籍的達億春號等3艘船在向海巡署提出緊急避難申請後,進入太平島碼頭靠岸,船員則是在當地指揮官的通融下,在島上碼頭走動,完成「登島」心願。

對於漁民自發性前往太平島,童振源25日表示,漁民不宜在未經國防部的同意就登島,因為太平島屬軍事管制區,如果每個人都可以進入太平島,則「國家的主權將蕩然無存」,這段話引起外界強力抨擊,不僅遭國民黨立院黨團批評是「語無倫次,不倫不類」,童振源的維基百科內容,還因此被加註「歷任最軟弱行政院發言人」。

童振源26日上午再次說明,強調在沒有國防、國安的評估下,擅自進入太平島,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危害,損及國家權利。

而對於漁民的登島行為,童振源表示,在他們啟程後,就已經派遣海巡署桃園艦,全程掌握該團隊的航行動態,並保持在就近可協助的位置。在他們進入太平島補給後,駐島的海巡官兵也提供淡水等物資協助。

童振源說,該團隊對附近海域不熟悉,因此,海巡署的船艦在他們進入比較危險的海域時,給予指引,讓該團隊進入安全水道。

童振源的維基百科條目,遭網友改為「歷任最軟弱行政院發言人」。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