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解決食安問題的政府,就是一個不及格的政府。」這是蔡英文在競選時所做的宣示。520國宴中,蔡英文用一張張食材履歷身分證,悄然地掀開英世代的食安革命。在食安恐慌的時代,打著溯源當道的食品身分證,身價鍍金多兩成,成為農業顯學,也造就了台灣新一波的良食商機。 

人面蜘蛛保護的木耳 登上國宴菜色

走入百坪大的木耳溫室栽培場,莊詠傑突然出聲提醒:「小心,蜘蛛網。」只見他細心的撥開頭頂的千絲萬縷,指著倒吊的人形蜘蛛:「這可是農場的寶貝,可以幫我們吃蚊子。」旭嶺農場的木耳今年入選520國宴菜色後「三小福」中的醋漬木耳蓮藕後,通路商、農委會官員、媒體記者全擠入濕度80%的栽培室,看莊詠傑摘著一朵朵碩大的木耳。 

盤商嫌木耳不漂亮 自己找通路

莊詠傑想要說服市場,「吃的安心比漂亮更重要」花了數年時間,連續申請「產銷履歷」、「CAS有機認證」、「ISO9001」一系列履歷認證,「每年光是認證費用就好幾十萬」。花了大把金錢與時間做的認證,結果盤商反問:「啊,你這一張證書可以吃的嗎?」 

不願意跟傳統市場妥協的他,開始想突圍。「我跳過盤商直接找上通路」莊詠傑說,當初他帶著履歷木耳上門推銷時,通路的採購人員反倒狐疑問他「你為何不透過盤商?是不是貨有什麼問題?」結果又是一陣砍價。莊詠傑花了很多功夫在「源頭整理」,包括木耳太空包的填充技術升等,菌種培養、產銷履歷的申請等,砸下大筆資金與心力,卻不見得立即看到成果。 

食安風暴後 旭嶺木耳上了國宴

但所有轉型的焦慮,都因食安風暴,吹出了一線生機。「這兩三年,全聯、愛買等通路紛紛找上我們,加上木耳飲正夯,愛之味、南僑等食品大廠,也請我們提供原料。」莊詠傑說:「這些年,只要你有產銷履歷,幾乎就已經拿到廠商8成以上的信賴,其他2成就等著現場勘驗,就可下單。」 

去年初,鼎泰豐的酸辣湯鴨血供應商,被爆是黑心鴨血,沒多久,鼎泰豐的5人採購小組就出現在嘉義中埔的旭嶺農場,「他們說,在尚未找到安全的鴨血替代品之前,鼎泰豐的酸辣湯全部用我們家的木耳替代」那一刻,讓莊詠傑的五味雜陳,全部湧上心頭。

今年,旭嶺農場又因為木耳上國宴,知名度大增。凡事源頭起,不管是教育還是栽種,一本初衷,真心對待,才能根絕後患無窮。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刊登,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第1022期《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