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海仲裁結果出爐,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計畫20日安排委員會考察,邀請國防部長馮世寬赴太平島宣示主權,並慰勞太平島上駐守人員。不過,江啟臣在18日下午受訪表示,馮世寬確定無法同行,感到相當遺憾。

江啟臣表示,他已經跟國防部協調完成,將在20日安排國防外交委員會前往太平島考察,此次考察將搭乘軍方例行性往返太平島的空軍C-130運輸機,而前往太平島的人員,將以國防外交委員會的委員優先,大約可有7個名額一同前往。

18日下午經過朝野協商後,報名出席登太平島的7位立委名額分別是,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黃昭順、呂玉玲、徐志榮以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王定宇及蔡適應。

而針對馮世寬是否一同前往?江啟臣回應,國防部以「時機敏感為由婉拒」,對此他感到非常遺憾,他強調,「既然馮世寬不能去,他們就代替馮世寬去。」江啟臣認為,南海仲裁對太平島主權的傷害,不是行政、立法兩院發完聲明就沒事,尤其在這個重要時刻,身為民意機關代表,更必須對主權及漁權持續表態,以行動表達對國家的支持。

而國防部也對外說明,針對太平島的防務,國軍以及相關單位一向有完整的規劃與充分的準備,國軍會持續精確掌握週邊情勢,完備各項規劃,以善盡確保國家主權的使命。不過,對於江啟臣所提登島之提議,國防部有專業的考量與周延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