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陳冲17日投書媒體,指房屋稅是違法違憲,即使不廢除也該降稅。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受訪指出,房屋政策不只涉及房屋稅、地價稅,還包括公宅、社福政策等,北市會在9月中舉辦政策說明會,不過,對於陳冲的說法,柯也反諷「以前當官都不講話,現在下來就放炮」。

針對房屋稅問題,陳冲投書媒體指出,居住是基本人權,人民不應對財產有「所有權」而被課稅,且土地法第187條也規定,建築改良物為自住房屋時,免予徵稅。陳沖批評,無知政客挾打房民粹話題,推動房屋稅條例修法,其中,台北市又率先提高標準價格的評定方法,導致北市房屋稅普遍提高,財政收入大增,引發各地政治人物有意效仿。

對此,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18日回應,土地法是普通法,而房屋稅條例是特別法,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再加上大法官也在369號釋憲文解釋過,應沒有陳冲所指的違憲問題。另外,北市府也認為,房屋稅可以檢討,但目前仍未到廢除的地步。

柯文哲也補充,其實房屋政策包括公宅、租屋補貼、房屋地價稅以及社會福利政策,涉及不同局處,若只看單一項,是「見樹不見林」,因此,北市將於9月中舉辦北市房屋政策研討會,提出整體政策說明。不過,對於陳冲的說法,柯文哲也忍不住開砲,直言陳冲「以前當官都不講話,現在下來就放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