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5日院會是這個會期最後一天,民進黨團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排審討論事項第一案,但國民黨立委一早便到議場,準備294項變更議程,杯葛院會進行。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15日受訪呼籲國民黨,「不要把整個黨綁在鐵達尼號上去撞冰山,屆時要跳船的時候,海水還是很冰冷的」。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若是要用冗長的變更程序,這是議事規則,民進黨團也得面對,面對就是要表決,壓縮所有處理法案的可能性。但柯建銘認為,國民黨團擋得了一時,終究還是要面對,應面對時代潮流、轉變思維好好協商,柯也呼籲國民黨,「不要把整個黨綁在鐵達尼號上去撞冰山,屆時要跳船的時候,海水還是很冰冷的」。

另外,針對南海仲裁結果,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案,要求蔡英文總統應該要到立法院來做國情報告。柯建銘也表示,立法院邀請總統來做國情報告,程序上沒有那個空間,因為15日院會已經是這個會期最後一天。

立法院長蘇嘉全15日針對南海仲裁結果,立法院是否發出共同聲明內容以及國民黨團要求總統蔡英文到立法院國情報告進行朝野協商。柯建銘表示,有關總統國情報告的問題,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總統在會期開始時,得向立法院做國情報告,這是一個途徑;另外一個途徑就是,立委職權行使法第15條規定的很清楚,立法院可以諮請總統來做報告,若立法院議決就可以來,議決以後,還要經程序委員會排程序,從這個角度和觀點來看,這是基本程序的問題。

不過柯建銘表示,15日已經是立法院最後一天,已經沒有這個程序,按照議事規則來就可以,並且協商南海決議文,總統國情報告就包含南海問題,南海決議文等一下協商,民進黨也準備好同個題目,至於總統邀請做國情報告,「沒有程序處理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