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12日作出南海仲裁,否定中國在南海大部分地區的主權主張,菲國幾乎完勝。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4日表示,他將派遣前總統羅慕斯(Fidel Ramos)為特使,前往中國談論南海爭端。

在仲裁庭作出裁決之前,杜特蒂曾說,菲律賓將據結果與北京展開對話,避免與中國為了這個南海議題產生重大外交齟齬。

菲律賓媒體報導,杜特蒂在聖胡安市(San Juan)出席1場大學晚宴活動時說,戰爭不是選項,他會要求羅慕斯前往中國開啟對話,但未說明時間表,也未明確表示對話是「雙邊」或「多邊」。但羅慕斯本人表示對此並不知情,也沒有接到任何通知,「我想他(杜特蒂)只是隨口說說」。

菲律賓今天呼籲北京當局尊重裁決結果,還表示會在即將登場的區域峰會上提出這個議題。

亞歐會議(ASEM)15日在蒙古國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預定出席,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Perfecto Yasay)則將代表杜特蒂出席,討論菲律賓在南海和平且基於規範的作法,以及各方有必要尊重最近的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