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共同社14日報導,日本目前使用可穿透物質的基本粒子「μ介子」透視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組,發現大部分熔落的核燃料都殘留在壓力容器底部,估計燃料及附近結構物殘留在反應爐底部總量約有200噸左右。

2011年福島核電廠發生事故,伴隨地震而來的大海嘯淹沒緊急發電機室,損毀緊急柴油發電機和冷卻系統,使得核電廠內1、2、3號機組反應爐過熱造成爐心熔毀。當時因為1至3號機組爐心熔毀,反應爐內輻射量極高,內部調查難以展開。

2015年3月使用可穿透物質的μ介子,發現1號機的壓力容器內幾乎沒有燃料殘餘,所有燃料都已熔落。名古屋大學的研究團隊同年也使用μ介子的特殊膠片調查2號機組,該團隊雖發表了70〜100%的燃料已熔落的推算結果,但未能掌握壓力容器底部的狀況。

這次調查結果顯示,2號機事故發生時正在運轉,裝有約100噸燃料的爐心部分沒有核燃料等高密度物質,反而殘留大量燃料在壓力容器底部,3號機則尚未進行調查。

以μ介子的觀測基礎,可推算2號機組壓力容器底部附近物質總量約有200噸。分析結果認為,事故後,無法冷卻的核燃料夾帶附近的結構物熔化並掉落在壓力容器底部,這是事故發生後,首次確定2號機組燃料的具體位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