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結果12日出爐,否決了中國「U形線」的主張外,也將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海諸島的地位從島嶼降為礁,不得享有200海里經濟海域權利。對此,總統蔡英文除了要求原本14日才要南巡的迪化艦提早一天出航;她13日一早也特地登艦向官兵喊話,告訴大家「這艘船代表中華民國,各位身上的制服就代表國民的託付,這次巡航的任務就是要展現台灣人民捍衛國家利益的決心」。

蔡英文一早先前往高雄參加遭雄三飛彈誤擊的「翔利昇」船長黃文忠公祭儀式,隨後前往左營海軍威海營區,並登上即將前往南海巡弋的迪化艦。

蔡英文向艦上官兵表示,今天迪化艦就要出發,執行南海的巡弋任務。這次的任務,提前展開,意義格外不一樣。

蔡英文表示,因為就在昨天南海情勢有了新的變化。南海仲裁的判斷,「特別是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國對南海諸島以及相關海域的權利」。

蔡英文表示,「這艘船代表中華民國,各位身上的制服就代表國民的託付,這次巡弋的任務就是要展現台灣人民捍衛國家利益的決心」。

蔡英文表示,「我們向來主張南海問題的解決應該要透過協商,在和平的基礎上來解決爭端。我們也願意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跟相關的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蔡英文說,最近海軍發生了一些事情,大家的士氣也不免受到影響,她來到這裡就是要給大家加油打氣。

蔡英文說,「我是三軍統帥,我對國軍有責任。國軍被稱讚,我會覺得很驕傲;各位如果遭受到屈辱,我一定會比任何人都還覺得難過。所以,我會跟大家一起努力,要重建國軍的尊嚴。」

蔡英文表示,國軍的尊嚴是從二兵到總統每一個人的責任。尊嚴不會憑空而來,從天而降;尊嚴是靠大家的苦幹、實幹、落實紀律、發揮專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

蔡英文表示,前幾天她到台東視察災情時,看到國軍在運補、人力調度和資源分配上的效率與紀律,那一刻,全國的人民都看到國軍的專業。國軍用專業的表現得到台灣社會的肯定,也贏回了人民的尊敬。 現在更大的任務和使命交付在各位的肩膀上,大家務必展現平時訓練的結果,航線南海,捍衛國家的權益。請各位克盡職守、全力以赴,使命必達。

 

迪化艦上官兵精神抖擻,準備出發前往南海。   圖:軍聞社提供

總統蔡英文(左)在迪化艦上向官兵喊話,告訴大家「這艘船代表中華民國,各位身上的制服就代表國民的託付」。   圖:軍聞社提供

總統蔡英文(中)登上迪化艦巡視。   圖:軍聞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