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1日針對勞動部提出,勞工週休「一例一休」政策進行討論。國民黨立委吳志揚等16人提出《勞動基準法》36條之修正,要求勞工週休應為「2例假日」,此案在立法院初審通過,並將送至立法院院會。

勞動部長郭芳煜11日列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外界抨擊勞動部提出的「一例一休」無法真正落實週休二日,郭芳煜回應,「一例一休」是真的可以休,而且對於想加班的部分勞工,以4個小時為單位,可以讓想加班的勞工,可多領一些加班費,至於想休息的勞工,也可以獲得保障。他認為,一例一休的政策,可兼顧不同勞工的需求,是目前最能平衡勞資的折衷版本。

不過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在委員會中提到,若是要真的落實全面週休二日就必須推動「2例假日」。郭芳煜表示,若是勞基法採「每週2例假」,未來公司有員工想要請假,要協商休例假者出勤代班,也會變成違法,勞資間將因此失去協商及合理運作的空間,目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勞動法令,採「每週2例假」的立法。

不過衛環委員會下午在只剩下5名立委的情況下,投票表決吳志揚的提案,主張送朝野協商僅民進黨立委鍾孔炤及陳曼麗2票,國民黨王育敏、陳宜民及李彥秀3票則支持2例假提案,完成初審。王育敏表示,立法院是可以有各式不同的主張,基本上國民黨是支持「2例假」的版本,應讓此版本送進院會,到時若有不同的版本,可再進行表決。

面對勞動部的「一例一休」政策在委員會被翻盤,且下午民進黨也只有2名立委出席衛環委員會,是否是刻意放水讓「2例假日」提案過關?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表示,對於勞工休假,國民黨、民進黨及時代力量都有不同版本及意見,既然如此,他是希望能透過朝野協商的方式進行討論。

下午未出席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受訪時則表示,針對「一例一休」的政策,外界有相當多的聲音與意見,當大家都在討論一例一休的政策方針時,卻忽略實行2例假後會產生的後果及影響,「既然外界對於一例一休有疑慮,那就讓2例假成為一個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