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當地時間6日表示,阿富汗的情勢依然不穩定,因此,直到他2017年1月卸任之前,駐阿富汗的美軍人數將維持8400人。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Brack Obama)於當地時間6日和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Francis Dunford)連袂在白宮召開記者會。歐巴馬表示,阿富汗的局勢仍然相當地不穩定,「塔利班依然是威脅,他們在數次的戰鬥中擴大地盤,而且持續發動攻擊,甚至以自殺式炸彈襲擊喀布爾。」

這和白宮先前的計畫背道而馳,白宮原先計畫至2016年底為止,駐阿美軍應從9800人減為5500人。

BBC報導,駐阿美軍於2014年底結束作戰任務後,駐阿美軍的主要使命為:1.繼續打擊蓋達組織、伊斯蘭國的勢力2.協助阿富汗部隊面對武裝組織的威脅。歐巴馬於6日白宮的記者會表示:「美國將在阿富汗留駐大約8400人部隊,直到我的任期結束。」、「這項決定可以確保我的繼任者握有推動阿富汗局勢進展的堅實基礎,而且也有因應恐怖主義威脅的彈性。」

對於歐巴馬的決議,塔利班回應:「不管美軍有多少部隊駐阿富汗,他們註定失敗。駐阿的美軍越多,傷亡越大。歐巴馬依靠數以萬計的美軍和49個國家的支持都無法達到目的,更別想依靠8400美軍達到目的。」

2015年,國際部隊大批撤離阿富汗,其後,塔利班在軍事上取得一系列勝利,目前所控制區域是2001年來最大範圍。總計在2015年,阿富汗高達11000位平民受戰火波及死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