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結果將在12日出爐。中國官媒《人民日報》6日一篇署名「鐘聲」的評論向美國發出警告「不要在南海問題上衝撞底線。」而中國前國務委員戴秉國在美出席會談時表示:「聽說仲裁結果很快就會出來了,出來就出來吧,沒什麼了不起,不過是一張廢紙!」

人民日報6日刊載鐘聲的評論,對美國發出嚴正警告:「美國必須搞清楚,任何事情都是有底線的,一旦玩過了頭就要付出代價。」此評論認為,5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中美智庫南海問題對話會,有助於美國戰略界人士清醒認識中國維護自身權益的意志和能力,同時更理性思考美國在南海問題上所應當扮演的角色。

此篇評論文章直指美國是南海問題的幕後黑手,「美國把南海問題當作推進自身戰略目標的現實抓手」,導致南海局勢不斷升溫。鐘聲認為,南海航行自由是美國不惜搬出航空母艦、戰略轟炸機、導彈驅逐艦,炒作出來的議題。鐘聲強調,「在南海問題上,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而美國應該考量中美關係的大局,不要繼續「邊緣政策」。

根據BBC報導,中國前國務委員戴秉國5日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辦的中美智庫南海問題對話會,宣稱南海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呼籲美國保持中立。戴秉國認為,海牙國際仲裁庭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沒有管轄權,自行擴權、越權審理並做出裁決」,應該立刻停止審理此案。對於即將出爐的仲裁結果,戴秉國表示:「聽說仲裁結果很快就會出來了,出來就出來吧,沒什麼了不起,不過是一張廢紙!」

戴秉國認為,菲律賓提起仲裁具有不良的政治意圖,唯恐南海不亂。戴秉國指出,中美在南海並無領土爭議,也沒有戰略利益衝突,不能用南海爭議來定義中美關係。戴秉國強調:「哪怕美國全部10個航母戰鬥群都開進南海,也嚇不倒中國人!」

中國國防部官方微博4日發佈軍演消息,中國海軍將於7月上旬在海南島至西沙附近海空域進行例行性軍演,陣容包含艦艇、固定翼飛機、直升機及其他裝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