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的樂活老人長期照護中心6日清晨發生大火,造成6死、28輕重傷的意外,外界質疑安養中心設置在工業區的合法性。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安養中心、養護機構設在工業住宅是合乎使用的規定,該中心領有使用執照。

消防局6日上午7點01分接獲報案後,立刻派遣61輛救護車、224名人員及98部各式的救災車輛前往救災,新北市政府於災害現場成立緊急應變中心,並啟動大量傷病患處理的機制。消防局7點30分將火勢控制,救出31位傷患,並分送台大醫院、萬芳醫院、亞東醫院、新店慈濟醫院、永和耕莘醫院、安康耕莘醫院、內湖三總醫院、雙和醫院,至於詳細起火原因刻正由警、消調查中。

面對這起重大意外,自費休假在德國參訪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會回來嗎?侯友宜說,第一時間就透過電話跟市長報告,市長有4項的指示,包括全力搶救;因為都是長輩,醫療體系一定要全力支援,讓這些身體都比較不好的長輩,能夠得以搶救順利;對往生者要慰問,對受傷者要關懷;對事情的發生來龍去脈,該追究責任的絕對不予寬待;此外,做好公安、善後的責任。

侯友宜指出,發生大火的老人長期照護中心,經消防隊員40分鐘內滅火後,目前有31位送醫,包括3個往生、28個輕重度的嗆傷正在搶救中外,另清理火災現場發現3位當場死亡,還有8位自行脫困,已經送安置;此外,針對受傷的老人,也請醫療體系幫忙全力搶救,也派出所有的同仁到醫療體系,跟所有的醫護同仁並肩作戰。

外界質疑安養中心設置在工業區的合法性,及安檢到底是採用工業用地或安養中心的規定,還有平常有在做逃生的演練嗎?侯友宜表示,安養中心、養護機構設在工業住宅,是合乎使用的規定,所以它領有使用執照,每年都會做包括消防、工安及機構的檢查,這個部分是沒問題。

侯友宜說,這家長照中心不管是今年的3月、5月份的檢查,消防、公安包括基本檢查都沒有問題,火災的成因有很多,真正的火災原因,初步判斷,起火點應該是在5號房間內電器設備,真正的瞬間起火原因還在調查中。

侯友宜認為,現在最重要要了解的是,火災發生時,有沒有做好緊急的搶救、避難,而這個過程當中,到底配置的人員夠不夠,到底業者有沒有按照規定來做,這也是目前調查的重點;所以相關的責任,一定要把它釐清,該負的責任,業者如有過失,一定按照業務過失致死來法辦,市府一定會追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