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再生能源推廣,行政院2週前成立任務編組的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1日表示,目前政院正在盤整各公有房舍的屋頂面積,希望能在2025年內達到裝置太陽能發電3,000MW的目標。

核一廠1號機無法重啟,引發缺電疑慮。目前核一廠2座反應爐各自發電量為636MW,合計1,272MW。而各縣市太陽光電同意備案核准發電量是1,132MW。其中,以雲林縣、台南市、屏東縣、高雄市發電量最多。不過,公有廳舍總裝置量卻僅有121MW左右。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余宛如、葉宜津、賴瑞隆呼籲,中央各部會應該動起來,搶救台灣缺電的危機。他們表示,政府設定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比例達20%;其中,太陽光電方面規劃要達到20,000MW目標。

他們呼籲,中央各部會應該急起直追,以身作則,在3個月內盤點完成可設置場址,並於今年底前完成出租設置太陽光電招標規劃,以活化國有資產,帶頭落實再生能源推廣。

對此,林子倫表示,目前政府正在盤點公有屋舍屋頂可設置太陽能的空間,設定目標,希望2025年內能有3,000MW發電量,並將設置屋頂太陽能作為各單位的績效之一。至於新建物部分,內政部新推的社會住宅及未來的新建物也希望能設置一定比例太陽能光電。目前也在評估農地、污染土地設置太陽能電板議題。

林子倫表示,辦公室內部也成立社會參與平台,將立法機關、民間NGO、地方政府及產業的社會溝通當成長期對話的平台。也將會從高雄、台南之前的經驗,研擬如何放鬆法規,讓公有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更合法與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