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會大選29日舉行投票,開票結果預計在30日將會大勢明朗。執政黨「民主黨」和最大在野黨「人民黨」激烈競爭,有可能將會政黨輪替。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29日晚間報導,蒙古國會席次總數為76席,其中民主黨現有議席為38席,人民黨為30席。

根據蒙古選舉管理委員會公佈,29日下午5時的投票率為55%。在495人參選的選戰中,由於經濟成長率急速減緩,再加上貪污瀆職等因素,使得民主黨的執政能力備受質疑。在今年3月所進行的民意調查中,人民黨的支持率稍微領先民主黨。

但是,到了選戰後期,不論是執政黨或是在野黨,政治人物的醜聞相繼被發掘。對於政治上有權力者的不信任感無法消除,使得選民們對於投票興趣缺缺、沒什麼熱情。公告選舉前,突然進行了對大政黨有利選舉法修法改正,廢止了比例代表制,76議席全部改採小選舉區制度等,推測也是為了因應有權投票的選民不熱衷關心政治的現象。

在蒙古烏蘭巴托近郊的投票所,設在傳統帳篷式住居「蒙古包」的投票所,有選民騎著馬來投票。這次蒙古國會大選,引進了監視攝影機、指紋認證等防止不正當投票行為的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