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基金會29日下午1時30分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環保署在「東海岸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環差分析會議」時,審慎評估此渡假村在重要海岸景觀區開發的適切性,在未經當地原住民部落充分討論同意之前,應立即要求停止開發,展現捍衛東海岸、確保部落知情同意權的決心。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面積高達26公頃,房間數目為550間,是花東海岸最大的開發案,在2002年通過環評後,但超過3年未開發,在2010年補送環差報告,多年來歷經7次專案小組審查,今年3月獲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決議有條件通過。

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棕櫚濱海渡假村案位於花東海岸二級保護區,場址距離杉原海灣僅約200公尺,該區為稀有的「貝氏耳紋珊瑚」的重要棲地,是海岸保護區的潛力點,渡假村開發位置旁的台11線周邊道路,已於今年4月納入《海岸管理法》之「重要海岸景觀區」預定地,不宜進行大規模開發,呼籲環保署應依照總統蔡英文的承諾,儘速啟動整體觀光政策環評,杜絕渡假村開發計畫等陳年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