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宣布,爭議許久的南鐵東移案將於7月2日舉辦「擴大專案小組會議」,環保團體29日上午召開「南鐵地下化是否土壤液化危機?」記者會,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指出,今年南台大地震造成嚴重死傷的殷鑑不遠,如果南鐵地下化後阻斷地下水脈,導致土壤液化,萬一再遇到大地震,恐將造成屋倒人傷的慘重災難,他不惜得罪民進黨派系,也要說出「歷史的真言」。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台南鐵路地下化並未考慮到聯外道路的設計問題,形同一條「無尾路」,他在擔任台南縣長時曾提出建議,有鑑於地方經費困難,再加上鐵路地下化的成本是高架化的3倍,應該以高架化道路取代鐵路地下化的計畫,但未獲採納。

蘇煥智強調,台南地質在25公尺以下都是不透水的青灰岩地形(泥岩層),水要往下滲漏是很困難的,南鐵地下化的施工過程,會將連續壁打入30公尺之下,阻斷台南台地的地下水脈流動,鐵路沿線以東恐將形成「地下水庫」效應,萬一再發生大地震,很容易會因土壤液化,導致房屋大量倒塌的危機。呼籲內政部應將南鐵地下化課題委由交通部和環保署審慎評估。

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均認為,南鐵地下化後將阻斷當地水脈,地下水將累積在地層中,萬一土壤液化又遇上大地震,房屋可能會大面積倒塌,希望內政部在7月2日召開的「南鐵地下化都委會專案小組」中,要仔細考量此議題,不要拿台南市民的生命財產開玩笑。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右)強調,南鐵地下化可能造成土壤液化,萬一再遇到大地震,房屋倒塌恐將死傷慘重。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