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約奧運進入最後6週倒數,不過由於巴西經濟衰退,已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里約州代理州長多納萊斯(Francisco Dornelles)語出驚人表示,如果聯邦政府允諾的金援還不到位,本屆奧運將面臨「巨大失敗」。

巴西媒體報導,多納萊斯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巴西聯邦政府早前承諾援助的29億美元還沒到位,不但連接奥林匹克公園與里約州市區的地鐵線,至今仍未完工,連執行保安工作的警察,也可能因為州政府沒錢買汽油而無法開出巡邏車。多納萊斯指出,最快在本週六(7月2日),里約州的警隊就將無油可用被迫停止運作。

除了交通與保安外,多納萊斯更舉出公共安全、醫療健康、教育與環境管理等,都有可能在奧運期間「崩潰」,他頻頻向巴西聯邦政府哭窮,稱奧運將面臨「巨大失敗」。

其實不僅里約州政府敗政困難,可能拖累奧運盛事,令人聞之色變的茲卡(Zika)病毒也令許多知名的運動好手卻步。中央社報導,世界排名第1的高爾夫選手戴伊(Jason Day)28日宣布,由於計畫生育,他擔心感染茲卡病毒傳染給妻子,於是選擇缺席本屆奧運。其他還有2014 年法國公開賽女子網球亞軍哈勒普(Simona Halep),也被茲卡病毒嚇得放棄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