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楊潔篪突然訪問越南,由於訪問時機正值海牙國際法庭即將公布南海爭議案裁決之際,路透社認為,楊潔篪的此次行程無異是1場「公關閃電戰」。

越南《人民報》報導,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27日下午,在越共中央總部會見來訪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阮富仲對楊潔篪表示歡迎,也對越中關係近期發展趨勢及積極結果表示高興,他提議,雙方應該繼續發展。

不過阮富仲似乎意有所指地表示,兩國大力推進民間交流,在符合國際法和《東海(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上,妥善處理東海(南海)問題,儘早達成《東海(南海)行為準則》,勿使局勢複雜化,維護和平、穩定、友好局勢。

「德國之聲」指出,楊潔篪在河內與越南外長范平明共同主持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第9次會議,但事實上,楊潔篪的身份比外交部長更高。雖然中國媒體之前宣稱,圍繞2013年由菲律賓提交國際仲裁法庭的南海仲裁案,目前至少有47個國家支持中國的立場;不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真正支持中國南海立場的國家只有8個。有專家認為,楊潔篪這次降低姿態訪問越南,很難獲得對方的同情,因為越南並不信任中國,而且近日才加強了與菲律賓的關係。

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預料在7月7日宣布裁決,儘管中國早就放話,無論結果如何,將不接受國際仲裁法庭對南海事務的管轄權,也不參與該案,更不會承認裁決的結果。不過,從近日中國展開密集外交的情勢看,中國其實很緊張地試圖透過外交手段,降低仲裁結果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