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北愛在內的大英聯合王國公投確定脫歐後,除了首相卡麥隆立刻宣布提前下台外,卡麥隆的密友、英國歐盟事務專員希爾勛爵也在第一時間就提出辭職,這位英國在歐盟級別最高的官員表示”英國脫歐已覆水難收”,他繼續擔任歐盟金融服務業專員已不合時宜。希爾的空缺將由拉脫維亞的朵姆布羅夫斯基接替。

但英國在正式脫歐前仍是歐盟的正式成員,由於卡麥隆政府停擺,英國將由下任首相決定是否還將派人去布魯塞爾接替希爾在歐盟委員會裏之位置。也就是從現在到十月的保守黨黨大會前,整個英國都處在一個不確定的狀態,儘管歐盟外長們已經聯合督促英國迅速對脫歐程序展開談判。

事實上全歐洲各國家都開始估算跟英國交手的未來有何不同,而英國本身更難逃這些有價跟無價的盤算。德、法報刊在第一時間就整理出未來長居該國的英國僑民必須申辦居留證、工作簽證外,脫歐後也不再自動享有過去的長期自由居住權與工作權。連串外交跟內政的緊張,除了跟歐盟外,還有自身北愛跟蘇格蘭加直布羅陀的脫英聲勢再起,大都會城市跟年輕人也開始反抗,以上都是脫歐後目前已經浮上檯面的非金錢代價。

在可估算的對外成本方面,首先是英國民眾赴歐洽公、旅遊的支出將大幅提高。而原本英國適用通行於歐盟會員國境內的電話互撥費率,如今將調漲為國際電話費率。部分跨國公司因英國脫歐而將考慮撤離,英鎊若持續貶值,也將導致海外房產投資的收益縮水。另英國僑民也不再適用歐盟國民的全民健保看診費,從此在歐陸看病需自費。英國護照也需重印重發,拿掉裡頭”歐盟會員國” 的標章跟字樣。

而英國可能保住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命脈大位嗎?法國央行行長德加瓦(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認為,脫歐後的倫敦眾銀行和金融服務業將失去重要的歐盟市場及允許在歐盟各國自由經營的「金融護照系統」,這將讓其現有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保。這也是多數票決希望留歐的大都會倫敦,現在正掀起一陣”脫英獨立”抗爭的最大原因之一。歐元區國家財長之前曾表示英確定脫歐,歐元區國家的銀行將開始將主要業務從倫敦移至歐盟國家境內的舉動,各界目前都在觀看何時動作。

儘管「脫歐派」表示英國脫歐後會與歐盟達成新自由貿易協定,將「金融護照」在協定裡保留,如此倫敦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就不會受到影響。這點卻遭到法國央行行長的諷刺指出,英國要跟歐盟保持自由貿易就必須遵守歐盟各條約,結果英國選擇脫歐後又繞回來遵守歐盟條約,那何必搞那麼大來脫歐?

英國脫歐後在可估算的對內成本方面也相當可觀,英國國民首先要面對的就是英鎊抖貶10%創下1985來新低,進口商進貨變貴、出口商賣貨出國變便宜、通膨上漲與國際投資失利。房貸利息上漲也將造成房租上升,但房價下降。已經有經濟專家建議英格蘭央行降低利率以避免這個狀況。英格蘭財政部估計未來兩年的房價會下降10%到18%之間。這對買房者有好處,但對擁房者是噩耗。國家防產協會(NAEA)認為未來三年內倫敦的房價變動最大。

脫歐後專家認為經濟下滑定會導致失業率上升,勞力市場變成資方市場,連環導致薪資凍結甚至下降。財政部估計一般薪資會下滑約2.8%至4%,一個典型的勞工一年將損失約780英鎊。這是未來兩年英國還在跟歐盟商討脫歐程序的估計,兩年後完全脫歐後則更難估計。經濟不景氣導致政府稅收減少,必然讓公部門支出見軸,導致福利支出跟退休金減縮,到2019至2020期間約短縮兩百八十億到四百四十億英鎊,約是現有額減少約28%。部分家庭可能一年少約2,771英鎊的收入。

英國大學和科研機構研發經費中來自歐盟的3%跟泛歐高校交流、培訓計劃都將終止。但英國可以免繳成員國會費,只是所有來自歐盟的農業跟地區性計畫補助也都將消失。股價、定存等跟景氣、公司營運、利息有關,未來還需觀察,而英國政府在公投前威脅脫歐後的加稅,各界目前都在觀察執政的保守黨是否會真的施行,尤其是在卡麥隆決定下台後的群龍無首狀態中。整個英國脫歐的後續景氣跟經濟發展,要看英國跟歐盟的雙邊協定如何,尤其是英國會否加入歐洲經濟區(EEA)而定。但到談妥這整個雙邊協定,有專家作最壞的估計是英國要有撐得過十年金融動盪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