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歐盟德、法、義、比、盧、荷6大「歐洲經濟共同體」創始成員國外長25日在柏林緊急磋商,提出「靈活歐盟」方案來因應英國脫歐公投的影響時,蘇格蘭首席部長暨蘇格蘭民族黨主席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在愛丁堡召開公投後的第一次內閣會議,會中決定蘇格蘭將立即啟動跟布魯塞爾的單獨談判,「以保障蘇格蘭在歐盟中的地位」。如果兩方真的談判成功,將造成英國無法完全脫歐,只能達到「半脫」的狀態。

廣受蘇格蘭歡迎的斯特金行事明快俐落的風格,讓她在英格蘭也相當受到讚揚。甚至有不少英格蘭選民惋惜她這樣一位出色的領導人才卻「生在蘇格蘭」。她在這場公投後一步步為蘇格蘭的前途鋪路,一邊商議好將再次獨立公投提進蘇格蘭國會議事中,一邊就決定好自己向歐盟伸出友好之手,企圖擺脫蘇格蘭人民的利益跟命運被英格蘭跟威爾斯擺弄。她要展現出蘇格蘭民族黨確實有依照民意行政,也要歐盟重視蘇格蘭在歐盟中的地位跟利益,讓英國其他地區”自己出走就行”。

根據日前公投蘇格蘭高達62%的留歐票數,史特金跟其內閣認定留歐對蘇格蘭有利,他們今日的討論就是在全英國公投離歐後,蘇格蘭要怎樣補救這種現象,好讓其不失去歐盟單一市場的五億消費者市場,避免大多數蘇格蘭人對公投脫歐的失望。她相信歐盟其他成員國還是歡迎蘇格蘭留下,因為”蘇格蘭相當看重歐盟的貢獻”。她歡迎所有歐盟成員國來愛丁堡商談共同的前途,蘇格蘭會繼續維持住”一個穩定又具吸引力的商業之地”。

史特金的論調與英格蘭、威爾斯的脫歐派完全反其道而行,她說蘇格蘭歡迎歐盟成員國的居民繼續留下來生活,這些人選擇蘇格蘭為家”對蘇格蘭是一種榮耀”。接下來的蘇、歐談判,她會不斷地釋放出這些善意。史特金的說法跟在柏林緊急磋商由德法共同提出的「靈活歐盟」方案不謀而合,也就是未來在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前,很可能兩造作出一個”地區性創舉”,那就是蘇格蘭單獨留在歐盟內,接收英格蘭跟威爾斯放棄的歐盟利弊,進而成為大西洋兩岸的溝通橋樑,把英國南邊丟在一旁。

而如果大英聯合王國從中作梗,只會再度激怒想要留歐的蘇格蘭人民,激化的極端就是促成蘇格蘭獨立成功,完全達到蘇格蘭民族黨最終的蘇獨目標。事實上英格蘭的留歐派也不是沒有動作,就在脫歐派慶祝英國”獨立成功”的歡呼聲中,他們已經積極展開再度公投的連署,不到一天就出現了上百萬人簽名。這場世紀公投一舉引爆英國內政的無數大隱彈,不只在金融、經濟方面,從世代、城鄉、教育、政黨到親友都出現緊張,現在所有的內部矛盾全都檯面化,英國脫歐的代價與震盪還在餘波盪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