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民公投決定脫歐後,歐盟6大創始成員國外交部長25日在德國首都柏林開會,緊急磋商如何因應。據BBC報導,6國外長一致向英國表達了強硬態度,要求英國應該「立即啟動脫歐進程」。

英國人民23日舉行公投,以51.9%比48.1%表達了希望脫離歐盟的民意。

德國、法國、意大利、比利時、盧森堡和荷蘭6國外長,週六齊聚柏林,緊急商討如何因應英國脫歐公投的影響。這6國是歐盟創始成員國,在1950年代共同創立了歐盟的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且一直是歐盟的核心成員國。

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外交部長法蘭克-華特・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對媒體表示,此刻,歐洲需要知道行進方向,「法德兩國對此負有特殊責任」。

報導提到,史坦麥爾和法國外長艾羅(Jean-Marc Ayrault)25日向義大利、荷蘭、盧森堡及比利時4國外長提出建設一個「靈活歐盟」的建議,兩國均顯示強烈意願,共同為歐盟的進一步發展做出努力。6國外長據此進行磋商。

史坦麥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歐盟各國政府必須「傾聽人民的聲音」。他認為,接下來有關歐盟前景的磋商將圍繞在恐怖主義時代的安全、歐洲政治庇護及移民政策、就業與經濟增長這3大議題進行。

法國外長艾羅在巴黎表示,法德兩國應使歐盟更有效力。他指出,尋求使歐盟更有效運作的具體解決辦法至關重要。

另外,BBC則引述分析人士的說法指出,歐盟核心國外長在柏林會晤的中心議題,就是如何防止英國脫歐所引發的骨牌效應擴大,也就是防止更多成員國選擇透過公投方式脫離歐盟。

法國、荷蘭、意大利和捷克等國家的歐洲懷疑論政黨,已經開始呼籲效法英國舉行脫歐公投。

法國總統歐蘭德和德國總理梅克爾下星期一將在柏林會晤,商討英國脫歐公投的衝擊。

英國脫歐必須正式申請啟動歐盟里斯本條約第50條。該條允許成員國申請脫歐,並在2年內完成脫歐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