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中國近日為了南海漁權問題槓上,該國總統佐科威(Jokowi)在23日對扣留中國漁船的事發地納土納群島(Kepulauan Natuna)進行訪問,還登上軍艦為士兵們加油打氣,宣示主權意味濃厚。

印尼上週才與中國船隻在該海域發生衝突,23日佐科威就率領外交部長、軍方將領等高層,前往納土納1個海軍基地視察。佐科威在臉書上表示,島上具有領先優勢,有16個油氣區塊,以及豐富魚產,印尼需要建立納土納。未來重點將針對捕撈業、石油與天然氣等,大力開發。此外,還將建立一個綜合的方式海洋與漁業中心,同時增加守衛巡邏及護衛這個領域的海上安全。

「德國之聲」報導,內閣秘書長阿農(Pramono Anung)受訪時表示,「納土納是印尼領土,沒什麼好說的」。安全部長潘加伊坦(Luhut Panjaitan)則重申印尼「保護主權的努力十分嚴肅,有史以來,從未如此堅定過」。

自雅加達2014年開始打擊非法捕撈以來,印尼與中國船隻在納土納群島附近的衝突就越演越烈,儘管印尼方面一直認為與中國沒有海事爭議,也沒有對主權要求重疊,但今年以來,印尼與中國已經發生3次船隻衝突,北京當局更表示,兩國在該海域存在主權重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