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是否「脫歐」(Brexit)或是「留歐」公投在即,兩派人士論戰各有依據,民調也不敢斷言最後結果。

「脫歐」派的論述固然有著英國與歐盟(前身為歐洲經濟共同體)歷史愛恨情仇遠因,更牽連著近年大量中東難民跨越邊境湧入,衝擊歐洲各國內部移民族裔對立、乃至文化、就業、安全的近因。再加上右派政客高舉民粹旗幟、英國首相卡麥隆於2015年國會選舉操弄這張「統獨牌」,讓「脫歐」勢力一發不可收拾,情勢日趨緊繃,甚至使得一位主張「留歐」的國會議員日前遭到攻擊而喪生。

一旦公投結果決定「脫歐」,其影響除了涉及英國本身與未來歐盟經貿關係,也將衝擊全球金融市場穩定、強勢歐元可能貶值。最重要的是,它對歐盟28個主權國家的團結、甚至歐洲安全秩序將造成深遠影響。

民調顯示,一旦英國「脫歐」,可能引發連鎖效應,刺激原本就對歐盟日漸不滿的國家「出走」,包括北歐的瑞典、丹麥以及中歐奧地利、東歐匈牙利和波蘭、以及巴爾幹半島國家。特別是像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等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既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會員,也是歐盟成員,高度仰賴歐洲和美國的安全保護和經貿利益。如果再有其他國家加入英國「脫歐」行列,致使歐盟體系鬆動,將給虎視眈眈的俄羅斯趁虛而入的機會。幾年前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和暗助烏克蘭反叛軍的陰影猶在,更遑論相較於德國和法國,英國在外交上對俄羅斯態度較為強硬。

此外,也傳出力推「脫歐」的英國獨立黨領袖法拉吉、法國右翼政黨「國家前線」和匈牙利、西班牙等國家的反歐政黨也都間接受到俄羅斯的支持,讓「脫歐」運動更充滿外交陰謀論。這也解釋為何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內的主要國家領導人都大聲疾呼英國「留歐」。

一場英國「脫歐」或「留歐」公投大戰,牽動的不只是英國人民的未來,也和歐洲安全體系與全球政、經、安全秩序密切相連。全世界都在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端木雲(旅居海外多年,曾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